驻村工作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3/16 19:22:07
来源: 新华网

驻村工作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拉萨3月16日电(记者刘洲鹏)在西藏,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名为驻村工作队,他们是带领群众走向富裕的引路人。田间地头,他们深入宣讲,将党的政策理论转化为群众致富的动力;高原深处,他们坚守岗位,为基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致富路上,他们化身为“招商员”“推销员”,不遗余力地做强产业、拓宽销路,为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曾经,林芝市巴宜区的门仲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结构单一。西藏自治区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巧妙地将门巴民俗文化与旅游业结合,发挥门仲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交通优势,打造出一个集观光、采摘、销售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引领村民通过生态旅游致富。2023年,门仲村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带动百余名村民就业。

  在日喀则市亚东县北部的高海拔地区,驻村工作队同样展现出智慧和担当。当地曲麦、色热查等15个偏远村庄,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无法种植蔬菜和水果,日常食材单一。村民购买蔬菜、水果必须前往数十公里外的县城或邻县,不仅路远价格还贵。为此,驻村工作队协调了71.6万元的资金,设立平价生鲜流动保供点,每周零差价向群众提供两次生鲜食材。截至目前,流动保供点已开放120次,丰富了当地村民的餐桌。

  在山南市扎囊县申藏村的水磨糌粑合作社,人们可以一边感受石磨在水流冲击下碾压青稞的传统生产魅力,一边品尝味道香醇的糌粑奶茶。水磨坊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藏村水磨糌粑合作社改善生产线、设计新包装、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新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了销路,4年间净收入71万余元。

  紧邻山南错那市东章瀑布景区的边境小康示范村肖村,驻村工作队整合资金建设了边贸交易中心、民族手工业产业园、高效温室大棚。2023年,全村285户956人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1万元。

  2023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第十二批两万余名驻村干部日夜奋战在高原的各个角落,他们情系百姓、心系发展,共同绘就西藏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完)

【纠错】 【责任编辑: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