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然乌隧道施工忙 春节假期“不打烊”-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2/10 16:13:43
来源: 新华网

西藏昌都:然乌隧道施工忙 春节假期“不打烊”

字体:

  新华网拉萨2月10日电(雪珍 刘强)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国道318线整治改建工程然乌隧道,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境内,全长4.31千米,平均海拔4200米。隧道面临高原地质断层破碎带、岩爆、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等灾害威胁,具有高海拔、高寒、高温差“三高”的特点,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生态保护任务艰巨,一年有效施工期仅7个月左右。在如此复杂且拥有“三高”特点的高原区域施工,并非易事。

  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刘强摄

  这个季节,隧道外的温度在零下19摄氏度,而隧道内的温度有10多摄氏度,工人们要适应近30摄氏度的温差。为克服高海拔缺氧、高严寒等施工困难,隧道施工采取双班制作业,工人在洞内连续作业不得超过4个小时,以确保工人在缺氧环境下能够得到及时轮换休息。

  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刘强摄

  目前,隧道施工稳步推进,路基挡护工程、涵洞多个作业面有序展开施工。2024年,国道318线(然乌段)整治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后,八宿到然乌的车程将由原来的两小时缩短至一小时,对缓解地方交通压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纠错】 【责任编辑: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