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君视点|南北山绿起来,咱们的日子美起来-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1/02 19:53:47

雪域君视点|南北山绿起来,咱们的日子美起来

字体:

以前的次仁多杰靠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周边打零工为生。如今,他有了一个新身份:专业植树人。

年初种下的一排排雪松、云杉……现在成了他心中的宝贝疙瘩。每天都要上山去看看,松松土、浇浇水……冬季来了还要做好管护。

一圈走下来,次仁多杰的额头冒出了细细的汗珠,但看着树苗生机勃勃、茁壮成长,次仁多杰很是高兴。

“植树造林,为荒山披绿,这是我们与王君正书记的约定。”次仁多杰自豪地说。

2022年3月,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造林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从山坡俯瞰拉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就与干部群众约定:我们一定要让拉萨先绿起来、再美起来,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

而后,不管是拉萨南北山绿化表彰、动员大会,还是植树节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王君正对改善西藏生态环境都一以贯之安排部署,并身体力行手植新绿,种下白皮松、油松、樟子松、紫叶稠李、香花槐等树苗……

如今,干部群众一道种下的树苗,在阳光雨露的滋养和精心管护下,枝繁叶茂、连点成片,逐渐成为一条绿色长廊,为城市增绿添彩,让群众生活更美。

这是2023年4月拍摄的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造林点。记者 张尚华 摄

镜头一:“晒出美丽生活,感觉真是太幸福了”

拉萨市民曲措,工作之余喜欢散步。多年来,下班后她常去宗角禄康公园看斑头雁和赤麻鸭,在湖畔古柳下徜徉;周末前往拉鲁湿地看水鸟飞掠水面,远眺布达拉宫。

近两年,她又有了新的散步去处,那便是南山公园。那里有镶嵌在草木之间的文化走廊,有常年倒映布达拉宫的“镜湖”,周末还能拾级而上,登顶南山,远瞰拉萨。

在南山公园远眺布达拉宫。(资料图)

“现在的南山公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徜徉其中,特别开心。”曲措说,“看到身边的朋友把在公园游玩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晒出美丽生活,感觉真是太幸福了。”

随着“绿”上山,树成林,绿色生活已然成为各族群众的新时尚。

“要提升环境质量,拓展城市生态空间、美化市民生活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君正提出的希望,如今已逐渐成为各族群众生活的常态。

镜头二:“日子就像茁壮成长的树苗,充满希望”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色玛造林片区,植树造林面积4876.2亩,种植沙棘、祁连圆柏、油松等苗木。目前,色玛造林片区已种植各类苗木10万株。

“工程施工期间,我主要负责种树、浇水等工作,在家门口每天就能有300元收入。日子就像茁壮成长的树苗,充满了希望。”次仁多杰告诉记者。

据色玛造林片区项目负责人赵方介绍,色玛造林片区计划吸收农牧民群众务工2.4万人次,预计帮助农牧民增收超千万元。

随着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不断推进,如今的南山公园绿树成林。(资料图)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实施以来,按照每新增100亩至200亩林地设置一个护林员岗位的原则,已新增就业岗位超1300个,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拉萨市林草局副局长王尚德说。

“要把工程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动员组织农牧民投工投劳参与植树造林,引导造林企业就地就近吸纳当地群众、助力群众增收。”王君正叮嘱道。

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实施,让各族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

镜头三:“合力走好绿色路,让子孙后代受益”

冬日的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披上了“绿装”。那曲市一家参与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公司正有序推进公益植树项目施工。“近期,团队正在项目地种植沙地柏,确保在今冬完成项目首期任务。”公司负责人郝伟说。

“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等承包荒地造林,承包期最长不超过70年,最短不低于30年”“造林地经营期应与造林地承包期相一致,造林地经营期不得超过70年。承包期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

一项项政策措施,让我们看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恒心与决心。不久的将来,一条山清水秀、岸绿景美的高原生态长廊,将会持续改善拉萨城市周边生态环境。

郁郁葱葱的拉萨南山公园。(资料图)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李宝平曾在曲水县工作。“十多年前,每年12月底到次年4月中旬,曲水县经常有扬沙天气。而现在,扬沙天气明显少了,大部分区域已经不刮沙了。”他说,“这是造林企业和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集全社会之力推进南北山绿化工程,合力走好绿色路,让子孙后代受益。”

“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任务。”“要坚持不懈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王君正要求。

工程开建以来,各参建单位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力把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经得起人民检验的优质工程。

春山在望,未来可期。承载着西藏各族人民殷切期盼的十年造林接力,定会在前行道路上实现一场与美丽的邂逅,绘就一幅高原生态新画卷。

策划:廖恳  廖嘉兴

统筹:马国英

记者:刘文涛 张黎黎 张尚华 唐启胜 陈振东

【纠错】 【责任编辑:旦增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