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市色尼区:驻村用车保安全 惠民增收促振兴-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12/20 12:30:33
来源: 新华网

西藏那曲市色尼区:驻村用车保安全 惠民增收促振兴

字体:

  那曲市色尼区“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成果转化暨驻村工作队用车租赁签约仪式。

  那曲市色尼区始终把驻村安全问题放在首位,从驻村工作队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用车问题入手,按照“大谋划、小切口、快起步”原则,坚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与解决驻村用车问题紧密结合,鼓励支持乡镇创新思路,通过探索创办村级汽车租赁公司、跨乡镇合作、统一租用牧民群众车辆等方式,实现了集体经济有发展、牧民群众有就业、驻村用车有保障的有机统一,成为推进“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成果转化的又一创举,彻底解决羌塘腹地驻村工作队“租车难、用车难”问题,推动驻村工作队从村文化室安全高效走到牧场帐篷、群众家中,让广大驻村队员真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暖心桥、聚心桥。

  那曲市色尼区洛麦乡驻村用车发车仪式。

  认清摆在面前的用车难题。自轮换以来,各级驻村办严格执行“六个必须”“七个不准”等纪律,明确杜绝私驾车辆和确保用车安全“两条底线”。因村(社区)群众居住相对分散、道路条件较差、驻村工作队用车频率低且整体资金有限等因素,专业化租赁公司意愿不强且数量少、价格高,群众意愿强烈、车辆多可全保少、管理难、安全隐患大、报销程序复杂,驻村队员“用车难”,甚至无车可用的问题突出,成为制约驻村队员履职尽责的重要因素。“怎么办”成为一件迫切需要回答的难题。

  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央砻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与驾驶员签订安全协议。

  踏上解决困难的取经之路。色尼区驻村办综合考虑区情民意,在反复研究商讨基础上,鼓励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探索解决驻村用车的有效途径。总领队主动对接已有驻村用车经验的山南市桑日县和日喀则市白朗县,率先选派“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成果转化思路清晰的古露镇和群众基础较好、村集体经济运营较好的古露镇俄玛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赴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学习取经,实地考察驻村用车租赁情况和承包公司运营模式,在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定思路、开拓创新谋发展,最终确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立租赁公司、跨乡镇保证驻村用车和统一组织雇佣群众车辆等方式解决驻村用车的思路,通过组织化和规范化,设立驻村工作队对车辆使用情况和服务态度评分等机制,取得了驻村用车安全有保障、群众驾车就业有收入的双赢效果。

 那曲市色尼区尼玛乡驻村用车驾驶员资格审查与租赁签订合同。

  创新驻村用车的保障途径。古露镇取经归来的第一时间,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协商确定,由俄玛村注册那曲市央砻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解决古露镇驻村工作队“用车难”问题的基础上,探索由古露镇俄玛村采购租赁车辆、其他乡镇从本地困难群众中聘用驾驶员,由公司统一管理的跨区域合作模式,辐射解决那曲镇、色雄乡、洛麦乡等38个驻村工作队用车难题和17名牧民群众的就业问题。达萨乡支持该乡帕玉村未就业大学生创业成立西藏那曲行路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购买辆车并雇未就业大学生、困难家庭劳动力聘任驾驶员,在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解决了达萨乡驻村工作队“用车难”问题。其余7个乡镇以车况良好、购买全保、驾驶人员经验丰富为前提,与符合条件的群众签订车辆租赁合同,统一解决驻村用车难题,带动89名牧民群众就业增收。通过保障驻村用车,将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2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破难题”和“富群众”有机统一。

【纠错】 【责任编辑: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