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4500米的城市中迎战风雪——西藏那曲市应对寒潮一线见闻-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12/16 18:41:32
来源: 新华社

在海拔4500米的城市中迎战风雪——西藏那曲市应对寒潮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拉萨12月16日电(记者刘文博、姜帆)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气温较低。近日,那曲市迎来强降雪,最低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记者走访发现,那曲市热力、供电、环卫、市场等部门正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市民生产生活所需,努力让城市更暖一些。

  走进那曲市热源厂,多个锅炉烧得正旺。“为应对寒潮天气,我厂员工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厂长于海说。热源厂中控室里,电脑上的数据不断更新。于海介绍到:“我们随时可以根据各单位提供的数据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另一边,几名工人正在操作间巡检,各生产机器运转正常。

  12月15日,热源厂工人扎巴在查看锅炉燃烧情况。新华社发(旦增努布摄)

  在那曲市的老安居苑小区,市政公司供热外网负责人加才曲达正和同事们一起抢修地下管网。这里的地下管网漏水了,他们掘开地面,站在水里工作。“地下管网对供暖效果有影响,必须尽快修好。入冬以来,我们经历过数十起应急抢修事件,最终都圆满解决了。”加才曲达说。

  12月15日,加才曲达和同事们一起抢修地下管网。新华社发(旦增努布摄)

  浙江中路上,十多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积雪。环卫公司作业部经理袁小兵告诉记者,他们正用人工清扫与机器清理相结合的方式保障道路通畅。“最近雪下得很大,我们在全市所有街道都洒了融雪剂,将人行道等重点区域的冰处理干净。同时,公司也为一线工人配备了加绒保暖服装,工人们还可以到环卫工人休息室喝上一杯热饮。”袁小兵说。

  12月15日,环卫工人们在清扫积雪。新华社发(旦增努布摄)

  羌域市场是那曲市最大的综合性市场。记者看到,羌域市场农产品销售区里的牛羊肉、蔬菜等商品充足。“我们克服运输不便等难题,与农业、交通等部门合作,多方筹措农产品资源,确保必需物资不断货、不断供。”羌域市场负责人王会昌对记者讲,“最近天气比较寒冷,但不会影响市场的货物供应,请广大市民放心。”

  12月15日,羌域市场里,一名顾客在购买蔬菜。新华社发(旦增努布摄)

  国网那曲供电公司办公楼前,“已安全运行3647天”的标语十分醒目。公司副总经理杨延滨说:“风雪天气影响太阳能发电,用电负荷变大,给供电工作带来一定压力。一方面,我们倡导‘错峰用电’,重点保障住宅区、学校等区域用电。另一方面,我们正抓紧建设色尼区、比如县等地的新能源场站。此外,我们还从外地调拨电力资源,增加发电车,做到‘开源节流’,确保全市居民用电质量。”

  那曲市各大道路上,车辆有序通行、行人安全通过;餐饮店里的顾客欢声笑语不断;市民家中,温度适宜、其乐融融。风雪寒潮带来的阵阵冰冷,无法带走这座高海拔城市的生机与活力。这里的人们,依旧忙碌,他们的生活,仍然暖意浓浓。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