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破题 树牧民新风 塑产业筋骨-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12/07 11:31:58

以“文”破题 树牧民新风 塑产业筋骨

字体: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申扎县卡乡上仓贡玛村第十二批工作队驻点以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眼把无形的思想、历史、文脉转化为可闻、可视、可触的文化载体,用以教育引导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聚投身乡村振兴改变家乡面貌的正能量,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一是探寻文脉。工作队入驻伊始,就现场勘察本村历史建筑2处,多方向干部、群众询问关于本地历史文化的情况,拜访60岁以上老人3名,录制本地人文历史等口述史150分钟,着力抢救历史记忆。查阅申扎县、古纳仓部落、藏北历史等文献资料,汇编《申扎县历史文化探微》2.6万字并向全县各工作队分享。派驻单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以保护、发展牧区优秀文化、引导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导向,推进“藏北牧人映像馆”暨村史馆建设,集中展示牧区“老物件”和历史文化脉络,让群众“记得住乡愁”。

  二是以文化人。在前期文脉探寻基础上,挖掘本地文史中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的元素,如:“用家乡历史教育家乡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上把纳仓部落近代参与抗英斗争的史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向牧民群众、青少年讲解包括西藏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在上仓贡玛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党员大会上,邀请老党员、老“赤脚医生”格桑旺扎老人结合青年时“赤胆忠心为人民”的峥嵘岁月,为牧民党员和群众代表讲故事、讲道理、讲文化,融党员教育、群众教育、文化教育于一体,起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以文兴业。虽然卡乡各村均已成立合作社且发展良好,但仍以畜牧业为主,增收渠道单一、牧民年龄结构老化、高校毕业生普遍不愿回村发展等问题凸显。与此同时,申扎县是藏北“天湖之旅”线路重要节点,每年自驾到此的游客不计其数,文旅市场潜力巨大。鉴于上述情况,工作队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开发格言书签、牦牛卡通形象铜制书签、申扎特色风景人物明信片、“上仓贡玛欢迎您”圆珠笔四款文创产品,通过网络渠道试销。试销一个月以来,共销售99份(张),市场前景较好,拟做进一步开发宣传。同时,在工作队积极支持下,创业大学生巴桑为合作社设计以牦牛头像为基础的特色标识,为合作社取名为“上仓贡玛村利众振兴合作社”,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增强社员凝聚力、构建合作社文化奠定基础。今年,随着文化振兴,合作社购买卡车6辆,年底实现实物分红折算3.2万元/户、现金分红1.2万元/户。

  工作队半年来的实践证明:优秀历史文化是教育引导群众的生动教材,是涵养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