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曲卓玛:我的学校我的家-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11/19 16:55:11
来源: 新华社

斯曲卓玛:我的学校我的家

字体:

  斯曲卓玛在上藏文课(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今年15岁的斯曲卓玛,是当雄县中学八年级六班的学生。她的家在西藏当雄县龙仁乡曲登村,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南麓,平均海拔超过四千米。

  斯曲卓玛和班里其他51名同学一起,从草原来到学校,接受现代化的双语教育。

  在学校,斯曲卓玛最喜欢的是数学课。“成功解题时就觉得自己特别厉害!”斯曲卓玛说。

  每天下了晚自习,斯曲卓玛会和好朋友挽着手走回宿舍,在宿舍里完成老师布置的蹲起和仰卧起坐等锻炼任务。熄灯之后,斯曲卓玛还要再跟舍友们“夜谈”一会儿。她说,学校就像她另一个家。

  靠放牧、打零工等,斯曲卓玛的父母养活了四个儿女。父亲次旦多吉说:“我们小时候家里穷,没条件上学。现在国家政策好,就想着让孩子们能好好上学,多学点东西。”

  得益于西藏的15年公费教育政策体系和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次旦多吉家里四个孩子的教育没让他在经济上承受过大压力。

  近年来,西藏全面落实农牧民子女“上学无负担”措施,农牧民子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已八次提高经费标准,累计投入了220.67亿元,受益学生数量达到655.08万人次。目前,“三包”政策每年每个学生平均经费已经达到4200元,学生可以享受到的资助政策达到42项。

  斯曲卓玛(右三)和同宿舍的朋友一起吃零食聊天(11月9日摄)。新华社发(丁增尼达 摄)

  斯曲卓玛(中)在学校吃午餐(11月10日摄)。新华社发(丁增尼达 摄)

  斯曲卓玛(右三)和同学在课间休息(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斯曲卓玛(站立者)在回答老师的问题(1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斯曲卓玛(前)在做课间操(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当雄县中学的学生在学校食堂打午饭(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斯曲卓玛(左)和舍友“夜谈”(1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斯曲卓玛的妈妈在整理孩子们的奖状(11月9日摄)。新华社发(丁增尼达 摄)

  斯曲卓玛的父亲来学校接女儿回家(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斯曲卓玛的父亲开车把女儿接回家中(11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斯曲卓玛(右)和妹妹一起打水(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斯曲卓玛(中)和家人一起吃饭(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斯曲卓玛(中)和爸爸、妹妹一起在草原上放牧(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斯曲卓玛(右)和爸爸、妹妹一起在草原上放牧间隙(11月15日摄)。新华社发(丁增尼达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