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规模造林工程助力世界屋脊生态保护-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10/23 17:50:41
来源: 新华社

西藏最大规模造林工程助力世界屋脊生态保护

字体:
  新华社拉萨10月22日电(记者张云龙、李华、路一凡)中国西藏自治区正在推进该区规模最大、以拉萨河谷两侧山体绿化为重点的营造林建设工程,为雪域高原添新绿,助力世界屋脊生态保护。
  这一名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项目启动于2021年,计划到2030年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工程建设完成后,预计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年均固碳量约23万吨,年均释氧量逾19万吨。
  
  工人们在拉萨市城关区次角林村附近的山上播种造林(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介绍,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自启动以来,已造林并通过验收38万亩,完成了两年目标任务的90%。此项工程以及此前西藏已开展多年的“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为西藏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
  “两江四河”指雅鲁藏布江、怒江及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狮泉河,“两江四河”流域集中了西藏80%以上的人口。
  金秋十月,位于拉萨河边、布达拉宫正南方的南山公园树木葱郁、溪流潺潺。作为西藏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的前期试点成果之一,南山公园已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41岁的周长英已在拉萨生活20年,她欣喜于近几年来拉萨生态环境的改变:“感觉空气比以前更湿润,自然的绿色更多了。”南山公园给了周长英更多的周末休闲选择,她常与友人一起登山。
  西藏期待通过绿化工程将拉萨打造成“青山拥南北、绿水绕古城”的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拉萨虽然纬度与上海接近,但海拔高,气候干旱冷凉,因而在树种选择上注重抗旱性、抗冻性。
  
  这是在拉鲁湿地拍摄的拉萨风光,葱茏的树木点缀在城市中,与山色相映成趣(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当地筛选出油松、樟子松、侧柏等30多个适宜高原栽种的树种,对山体不同海拔区域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要求实行立体性造林绿化。因山体坡度大,客土、树苗上山都靠人背马驮,今天的绿色成果来之不易。
  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李宝平曾在拉萨市所辖的曲水县工作。“十来年以前,那里每年12月底到次年的4月中旬,每个月有20多天都在刮沙子,而现在一年也就几次,大部分区域都不刮沙了。”他说,“这得益于我们的生态治理,河道治理、山体治理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
  自治区官员指出,此项工程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青藏高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23年颁布的《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要求有关地方政府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生态保护修复、生态风险防控、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等责任。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久毛措表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并不容易,西藏自治区政府启动这一工程体现了造福子孙后代的决心。
【纠错】 【责任编辑: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