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首店经济” 西藏首家沉浸式商业街区即将亮相-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10/19 12:04:50
来源: 人民网

抢滩“首店经济” 西藏首家沉浸式商业街区即将亮相

字体: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荣耀·拉萨印项目品牌入驻签约仪式暨拉萨商业财富论坛上了解到,西藏首座沉浸式主题商业街区即将亮相,该商业街区以“主题街区+沉浸式体验”为核心,携手多个国内外首店经济入驻,将为市民提供国际化、品质化、场景化消费新体验,以新商业形态助力打造城市商业新地标,从而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

  据介绍,作为柳梧重点建设项目、柳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荣耀拉萨印是西藏荣耀集团打造的商业沉浸式代表街区,是项目总建筑面积42273㎡,由八栋独栋建组成,总投资4.7亿元。目前招商面积已超过80%,整体业态完善,将打造成集潮流美食、休闲娱乐、生活配套多功能一体的3.0沉浸式商业街区,功能上以集群式品牌餐饮、西藏特色餐饮、国际名品、休闲娱乐、大型超市等业态,项目运营后将成为拉萨的商业景点,为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当天品牌入驻签约仪式上,GUCCI、普拉达、迪奥品牌、巴宝莉、星巴克咖啡服务、蔻驰品牌、梁山烤肉、彼得厨房&雀巢咖啡、罗康藏宴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西藏本地品牌商家与荣耀拉萨印签订了品牌入驻协议,这其中三分之二的品牌是首次入驻西藏。

  图为荣耀·拉萨印项目品牌入驻签约现场。苏思源 摄

  “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在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的当下,“首店经济”正成为城市发展新流量密码,不断激活消费新需求。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各地政府纷纷出台首店专享扶持政策。作为西藏消费市场的领头羊,今年拉萨出台《拉萨市首店经济扶持办法(试行)》,吸引知名品牌设立首店,在此政策的吸引下,进驻拉萨的首店品牌数量显升、品牌能级飞跃。

  据拉萨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副科长李乃轩表示,拉萨印项目多个首店经济的入驻,创新了服务模式,这些新品牌新面孔将令消费者耳目一新,在丰富消费场景的同时,也填补了西藏本地主题商业街区的空白。

  在集演艺、餐饮、零售等多元组合为一体的基础上,拉萨印项目打造了以吉祥四瑞为文化内涵的独立IP形象,打造了西藏首家地下雨林生态实景绿化。拉萨印项目负责人、西藏荣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布次仁说,“我们加大投入继续吸引更多首店入驻,不断将最大限度满足人们‘一站式’消费和多元化服务需求,构建完善‘美食+购物+旅游+休闲+文化’消费全链条,引领城市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图为拉萨印项目负责人、西藏荣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布次仁现场致辞。苏思源 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伴随着交通的便利以及消费升级节奏的加快,拉萨市逐渐迎来“商业综合体”新时代。以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天海国际广场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的城市生活综合体落户拉萨,肯德基、必胜客、万达影城等一批知名品牌、首店经济也入驻拉萨,业态多样化与消费享受化的商业综合体不仅改变了市民的消费方式,也提升了拉萨市的城市形象和作为省会城市的排头兵辐射带动力。

  图为拉萨印地下停车场内全国首家地下绿化景观。司秦菱 摄

  在随后举行的拉萨商业财富论坛上,西藏商界知名企业家代表共同讨论了“如何在当下寻找拉萨文化旅游商业市场发展机会”“如何看待当下我们西藏的商业活力与潜力?等话题。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伴随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富起来的高原人民,在消费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权,消费理念也由过去“缺什么买什么”转变为现在的“什么品质好买什么”。下一步,西藏进一步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发展跨境旅游、加强口岸建设、完善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同时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投资兴业。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