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高原特殊教育以爱跨越障碍-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3 09/07 18:21:33

西藏那曲:高原特殊教育以爱跨越障碍

字体:

  贡嘎来松 摄

  西藏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生命的禁区”,是中国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却也是西藏唯一拥有两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地市。图为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带孩子上课。

  贡嘎来松 摄

  那曲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2013年,以“用无限的爱滋润有限的碍”为办学理念,是那曲市第一所面对视障、聋哑、智障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综合特殊教育学校。2022年5月,以面对聋哑、视障儿童为主的那曲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建立。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由此成为一所专门接收智力障碍儿童的培智学校,涵盖从学前到职业高中各个教育阶段。图为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陶艺作品。

  贡嘎来松 摄

  该校以“补偿缺陷,掌握技能,学会生活,适应社会”为办学目标。设有酒店保洁服务、咖啡制作、烘培技艺、陶艺、美术、民族特色缝纫编织、扎念琴等多个教育科目。图为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正在画画。

  贡嘎来松 摄

  10年来,已有65名学生先后完成就业创业、中职升学、随班就读、考入大学。未来,学校还将创建培智职业教育基地,使之既能作为学生的就业基地,保证学生的收入来源,又能整合资源作为教学的实践基地。学校老师表示,看到学生比前一天进步一点点,就是内心最大的满足。图为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正在画画。

  贡嘎来松 摄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手工作品。

  贡嘎来松 摄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教学生画画。

  贡嘎来松 摄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做的蛋糕。

  贡嘎来松 摄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学习酒店服务。

  贡嘎来松 摄

  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学习干洗衣服。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